close

  在咖啡冷掉之前,其實我在誠品看到書的時候就很想買來看了,故事有趣封面美,但礙於去韓國一趟買了太多書回來都還沒看,當時就沒下手了,結果竟然在一個月後看到電影上映XD 會進去看這部電影也是一個意外,當天心情不好,無業遊民一枚也不知道有甚麼事情可做,又不想再待在家,就決定出門走走。身為一個擁有悠閒下午的新竹普通人,很普通地決定去巨城,本來只想買個無印良品的化妝水就回家,買了又覺得太早回家了,而且心情還是沒有變好,就跑去威秀看看最近有甚麼電影,就這樣巧合地看到這部電影,本來一沒規劃二沒錢,看電影感覺好罪惡,但不看又好可惜,所以跑去一樓找了張椅子,坐著猶豫了半小時哈哈。現在看來,人生有時候,做了很多事後想想會覺得很開心的事,多數都不是原先規畫好的,例如買鞋子、找工作、看電影,完全是一連串的巧合組合而成,很慶幸當天看了這部電影,很療癒QQ 我是不會說我當天很想吃熱狗堡,所以一個人點了熱狗堡、小爆米花、伯爵茶,然後一個人吃光光,敗了兩百塊的。

 

  廢話了一堆終於要進入電影正題了,傳說中有一間咖啡店,那間店有一位(?)幽靈,她除了坐著喝咖啡看書,就是上廁所,當她去上廁所時,她的位子會空下來,如果有人想回到過去,可以跟店主人說,會有一個可愛的妹妹幫你沖咖啡,然後想回到過去的人,坐在位子上,在咖啡冷掉之前,可以回到過去的某一個時間,不能離開店裡,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咖啡冷掉前一定要把咖啡喝完,如果沒有喝完,就會被困在那個時空回不來,取代那位幽靈坐在那個位子。設定本身就塔no系~~!!

 

  整部電影講了三個咖啡店客人的故事,和貫穿全劇主軸的咖啡店主人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一個嘴上不饒人的女孩跟她的暗戀對象兼青梅竹馬的故事,她的青梅竹馬要去美國工作,兩人明明互相喜歡,卻死都不先告白,拖著拖著就分隔兩地,後來女孩不甘心跑回咖啡店說要回到那個時候,當然她也成功回去了,後來也成功面對自己的真心,說出想說的話追到美國去。這個故事很輕鬆很小品,比較沒有那麼有張力,但是很可愛。

 

  第二個跟第三個故事我非~~~常喜歡,在電影院抱著爆米花哭XDD

第二個故事是一對感情深厚的老夫妻的故事,阿茲海默症這個梗用了很多次,無論是日本電影或西洋電影,但這個電影依然描述的痛徹心扉,讚讚!!老太太得了阿茲海默症,一天一天的忘了她的老伴,每天都到咖啡店去,想回到過去把信交給她的愛人,而她的老伴是一位看護,下班後每天每天地去那間咖啡店的那個位置,找她的老伴,喊她回家,幫她付帳,光是到這裡其實就已經讓人很不捨很心酸了。然而最後不是老太太,是老先生回到了過去,某天他忘了帶錢包,所以晚上去補付咖啡錢時,在店內恰巧遇到那個位子空了下來,回到了過去,回到太太想交給他那封信的那天,看到那封信和那時還記得自己的老伴,每一個畫面、每一個動作和台詞都刺激淚點。她知道自己得了阿茲海默症,知道自己會漸漸忘了事情,卻不知道要怎麼跟先生開口,最後寫了信卻也交不出去,還好交給從未來回來的老伴也不遲。她真的非常帥氣,他們也非常相愛,不想忘記愛人,但這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所以,如果愛人已經開始把自己視為病人,視為自己工作時照護的對象,那就丟下我吧,我想當你的同伴者,不想當你的病人。而她的愛人,確實也如她所想,每天承受著愛人不記得自己的眼神,最後累到無法再承受一次,再解釋一次,所以叫她原本的名字,而不是結婚後的某某太太。光是這一個故事就讓我覺得去電影院看很值回票價,看他們對望的眼神、強裝鎮定的模樣、最後把太太失智後自己一直承受的壓力釋放的哭戲,都非常動人。

 

  再來是姊妹的故事,姊姊不想繼承家業,逃出家裡,但對妹妹一直抱持愧疚,不敢面對找來的妹妹,也不敢看妹妹寫來的信,最後妹妹死了,她才終於面對已經延遲很久的一切,回到過去,把想講的話和妹妹說了。前面的故事雖然都沒有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但是因為故事的主角都還在,一切都還能挽回,而確實,他們回到過去後,改變了心態也改變了很多事,這個故事卻不同,即便姊姊開始改變了自己的心態,改變了很多事情,卻永遠改變不了妹妹已經不在了的事,也改變不了妹妹的願望,想和姊姊一起經營旅館,這個願望,永遠也實現不了了的事實,所以更讓人遺憾。

 

  最後是店主人,泡咖啡的可愛妹妹跟她的媽媽的故事,前面我都哭了,這裡反而哭不出來,明明這個故事的張力應該最大,大概是因為前面的演員演技都太好了,反而襯的女主角的演技略顯薄弱,故事的敘述也感覺省略了很多地方,大概是長度不夠讓故事細細道來吧,真的滿可惜的。

 

  看完電影後我應該會再去把小說找來看完,在當下把想說的都說完就不會留下遺憾,就不需要用咖啡回到過去,然而最難的地方就是正視自己的內心,真心的話,會被一個又一個的理由,一個又一個的藉口包裹,戀人吵架時,明明心裡想道歉,但又覺得我為甚麼要道歉,我又沒做錯甚麼,他也有錯,如果我現在道歉豈不是讓他以後都這樣得寸進尺等等等,各種理由,但其實,道歉後再來談也可以,而且我想道歉。這部電影不只療癒了當時心情鬱悶的我,也給了我一個努力的方向,努力變成一個坦率的人,努力把想說的話說出來,不留下遺憾,真的是一個秋日午後,手捧一杯熱茶配衛生紙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Rich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