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探訪我一位正在坐月子的朋友時,又再度聊到這本書,這本書真的是很萬用在各個年齡層和正處於各個階段的女性,非常推薦。這本書我是用韓文讀的,我的第一本書是韓文老師送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當時看得滿痛苦的,讀完一個章節都還無法掌握該章節內容的60%,然而這本金智英則是非常順暢,非常舒服地讀完了,大概能掌握到80%,最近在嘗試重新精讀,故事有趣、文字淺白、貼近韓國人的生活用語、可以輕易把人帶到那個時空,很有畫面感,非常推薦想要開啟自己第一本韓文小說的讀者。

 

  這本書在韓國造成很大的轟動,Red velvet的團長Irene只是在節目上被問到最近在閱讀甚麼書,而理所當然地回答了這本書,就被許多粉絲大力撻伐,說是支持女權的傢伙,之後這本書也被許多藝人推薦閱讀。

 

  我原先看到這本書被打上「女權書籍」的標籤之後,本來對這本書沒有很大的興趣,即使有被翻譯成中文版也沒有去找來看的意願,畢竟這本書缺少我喜歡的奇幻元素。後來真的看了,也確實感覺到這本書的真實,寫推薦評論的人說的一點不假,真的就是一個很平凡的人、很平凡的生活、很平凡的故事,真實的好像我等紅綠燈過馬路時,迎面就會有一個金智英跟我擦身而過這麼平凡。

 

  對我來說,那些金智英跟我重疊過的人生,讓我產生共鳴,而那些我還沒經歷過而金智英已經經歷的事,則像一本指南,告訴我未來會發生這些我到現在連想都還沒想的,但將會遇到的事,也告訴我如何和已經處於這樣狀態的朋友聊天,交往,知道他們的心情,真的是很有幫助的小說兼工具書。

 

  其實我有一本女權書籍,叫做「厭女,日本的女性厭惡」,當時我一看到就覺得很暗黑很喜歡,在圖書館看完後回頭就買了一本,我原先以為金智英跟這本相像,但不是,完全不對。金智英是一位,我們這個世代的女子。

 

  金智英跟她的丈夫還有孩子住在首爾,結婚沒多久就有了孩子,所以她跟很多韓國或台灣女性一樣,在家生產,產後帶孩子。但是她的丈夫有一天發現,她有點奇怪,有時候她說話的語氣就像已經因為難產過世的朋友、像丈母娘、說要對智英好一些,說智英最近很辛苦。這一段一開始非常吸引我繼續看,因為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還以為那位逝去的朋友是男性,他跟智英的丈夫告白過XD,故事如果這樣寫就獵奇了,但後來精讀後發現是我韓文不好哈哈。

 

  因為她的不對勁,丈夫就把她帶去看精神科醫師,故事回到智英出生,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不公平,例如:小時候她跟姊姊如果偷吃弟弟的奶粉,會被奶奶罵,你們憑甚麼「覬覦」我金孫的奶粉。在學生時期女生被要求穿著整齊,即使行動不方便,男生卻因為他們本來就好動、愛玩所以沒關係。這樣的事層出不窮。

 

  最後,金智英崩潰了,因為生產,她放棄了她的職業,放棄她努力經營的一切,開始以孩子為重心的生活。丈夫雖然沒有對她沒收入在家帶孩子說甚麼,甚至鼓勵她不要隨便找一份不喜歡的工作只為貼補家用。但她沒工作,沒收入,帶孩子去公園晃晃買了杯5060元的咖啡坐下喘口氣,都要被旁邊的上班族評價為,花老公的錢閒閒待在家沒工作的媽蟲。

 

  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她學會不要多說甚麼,因為大家都習慣這樣了,沒有人會站在她那邊為她說話,所以就乖乖閉嘴不要多生事端,但是壓抑太久終究會爆炸,她最後爆炸了,卻還是不敢自己為自己發聲,而是用別人的語氣,說自己想說的話。

 

  她就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女子,大家已經開始對女性權力有初步概念,所以她的媽媽支持她,不希望她的女兒走上跟自己一樣的道路,她的丈夫支持她,因為他知道他的太太已經為了這個家庭犧牲很多。但是敢走向和別人不一樣的道路,身負荊棘的依然是少數,例如和奶奶爭,例如不回婆家過節,例如不生孩子、例如讓丈夫辭職、例如請人來帶孩子,好像女性天生就應該負擔這些,為了大家好,我忍耐一下沒有關係。

 

  這本書其實沒有多描寫甚麼大道理或為女性權力抗爭之類的話,只是把金智英的一生寫出來,包括她怎麼想、怎麼做、事情為甚麼會變這樣,很多時候,沒有人逼我們,我們自己做了這個決定,但又好像,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

 

  最後回到我跟我的朋友的聊天,強烈支持把媽媽教室改成爸爸媽媽教室,爸爸們不要再對媽媽說:「我會幫你」,兩個人組成一個家庭,為家庭貢獻是兩個人都該做的,不是幫忙,或許改個說法也可以預防媽媽的產後憂鬱。一舉兩得。最後,媽媽也是一個個體,不是某某人的媽媽,成天圍著小孩繞已經夠忙碌了,身為媽媽的朋友,希望我可以永遠記得,她還是我那個朋友,所以我們可以和以前一樣,一起聊書、聊政治、聊男友跟丈夫的壞話、然後繼續我們的友情到永遠。LOVE U 辛苦了

arrow
arrow

    Rich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