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正視自己的怠惰的時間了,為了改善自己懶惰的毛病決定日更,沒想到每天都拖到晚上才開始動筆。

 

  今天要聊的是我的庫存書,「人類大歷史」,我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PTT,我很愛看Youtube,一陣子一陣子覺得無聊時就會上PTT看看鄉民們有沒有推薦甚麼有趣的Youtuber,於是我找到了啾啾鞋,於是在他的 2016好書推薦 中看到這本人類大歷史,查了其他評價也滿正面的,所以就買了這本書。當初是抱持著睡前讀物的心情看得,推薦給有睡眠障礙的朋友,真心助眠,常常看著看著就想睡覺了,之後也不會做一些怪異又費精神的夢,還可以長長知識真的很棒棒。

 

  這本書就是一本人類歷史的編年體,按照時序解析當時的人類的行為背後的意義,同時也照映現代人類因為當時的這些演化、習慣、而導致殘留下來的行為,社會活動。

 

  前幾章基本可以抱著看Discovery的心情去看,非常有趣,可以看到「人類」演化過程跟社會文化,我本來就很喜歡看一些「特殊」族群,「特殊」社會文化,看前三章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我不是那樣的遠古的人類,但是我是人類,而且我確實跟這種遠古人類在生活軌跡上有相重疊之處,很有趣的感覺。

 

  而這三章中我覺得最有記憶點的地方是,人類是會虛構的動物,我不是指人類會說謊,我是指我從前從來沒注意過其他生物不會說謊,也不會意識到自己沒看見的事情,其他動物對世界的認知僅限於,我看到的,但人類不同,人類可以虛構一些自己沒看過、其他人沒看過、甚至不知道有或沒有的東西,腦袋裡有一個區塊可以處理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玩意,而這樣的能力驅使人類合作去達成一個還沒出現的目標,無論這個目標是虛擬的,例如宗教;或是實際存在的,例如合力狩獵。這大概可以解釋為甚麼我之前的老闆很擅長畫大餅,然後我們這些人類會努力往大餅前進,可想而知那個大餅是虛擬的。

 

  接下來進入我每看必睡著的後半部兩個章節,這兩章節就比較接近現代人們所知道、熟悉的人類歷史,所謂課本上都會教的科學革命之後,到工業革命等等,這段時間發展的文明和前面完全無法相比,並且,這段時間的耗時也短的不可思議,多虧人類拿脆弱的身體換大腦,感恩祖先,讚嘆祖先。

 

  一群人朝著虛擬的目標共同前進,還真的達成了很多想像不到的成功,但也正因為時間太短了,人類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擺脫從前的生活習慣,甚至還沒意識到新的生活型態必須被建立,所以常常在生活中有些違和感,並且有些人會去追求一些不這麼現代的東西,例如跟土地建立連結,建立新的社群等等等。不過我在看這一部份的時候真的太睏了,記憶甚是模糊,我都不確定到底書裡真的有這樣寫,還是我夢到的,只好先跳過,希望我會再回去看他。

 

  當時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情緒非常低落,雖然現在也沒多好就是了,但是當時看完這本書我只有一句話總結:原來我的人生如此無意義,那我還是乖乖被淘汰好了XDD,非常消極哈哈,當然現在已經接受我的人生沒有任何意義這件事了,但為了身邊的人還有為了自己,還是乖乖接受這個事實,並且認真活下去,不得不說,接受這個事實後對現在的我比較輕鬆了點,畢竟我的人生都這麼沒有意義了,何苦還要在這毫無意義的人生中花費心思去關心其他毫無意義的人對我的毫無意義的意見呢。

arrow
arrow

    Rich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