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是吃庫存,以後可能無法日更了,要回到考試地獄,如果每周有辦法看一些小說或電影的話,就盡量更新,如果沒有看甚麼的話,也會盡量找就得看過的,覺得值得分享的庫存來更新的。最近在看「少年來了」這本小說,用韓文版看的,覺得用字遣詞各方面都比金智英困難,也因為題材關係有些比較特定的單字需要查過才能讀懂,所以讀起來真的滿吃力的,但是在讀的同時,也想到這部電影,感覺電影中的場景,又再一次在小說中活了過來,而且色調更冷、更淒涼。

 

  這兩個作品都是在講光州事件,為了寫BLOG,找資料時看到了另外還有「華麗的假期」、「辯護人」等電影,都是在描寫光州事件,這邊紀錄一下,有時間的話勢必要看一下了。

 

  計程車司機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一次在電影院,明明只是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我卻覺得好像過了幾個月一樣漫長,電影裡的每一幕,都很緊張刺激、那種緊張跟刺激,不是正面意義的緊張刺激,而是明知道下一步會死去,卻無法不踏出一步又一步、隨時生活在緊繃下的不舒服。電影主角是一位首爾的計程車司機、一位德國記者和生活在光州的人民,電影裡出現很多非常生活化的場面、計程車司機們聚集起來聊天、奶奶出門找孫子、大家一起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一起吃飯,就這樣平常而家常的場面,卻不時縈繞著一股緊張的氛圍,不是戲劇化,是比戲劇更難以相信的真實,這樣家常的行為竟然還會面臨隨時會死去的危險。參加抗爭活動時,大家笑著、互相送飯、互相打招呼、互相幫助,下一幕卻瞬間變成修羅場,子彈、鮮血、人們的尖叫呼喊,現實比戲劇還要戲劇化。

 

  電影裡帶點詼諧搞笑、色調偏暖;但是我看小說時,只能感覺到灰色、黑色和白色,15歲的主角一開始就在管理屍體的地方,一邊找自己的朋友,一邊幫忙管理屍體,即使色調如此不同,最後的紅色鮮血卻一樣。甚至,想衝出去把被射殺死的同伴拉回來,都會被子彈打穿。

 

  查資料時,不出我所料,果然有性侵女子的事件,人性的喪失,以及人性喪失後所做的事,就和歷史如此如出一轍,好像每次征戰成功,或出征,就一定要把當地的人都殺了、把跟自己不同的傢伙剷除了、把女人都睡了,才是成功似的。

 

  第二次是跟我家教的學生一起看的,他才國小五年級,所以看的時候常常問我,他為甚麼要這樣做、他們為甚麼要殺普通人、他每次問問題的時候我都只能回答,我也很想問為甚麼,為甚麼可以不把人當人,為甚麼可以因為一些政治因素而做出這些事情,位居高位的人跟市井小民,就真的不一樣嗎?

  說這麼多雜七雜八的,還是推薦看這部電影,畢竟它雖然寫實,卻也給人帶來希望,氣氛也相較於小說比較輕鬆,看一部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可以帶給你兩個多月的感受,CP值滿高的。

arrow
arrow

    Rich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